close
嗯,生病真的很浪費資源(自我掌摑),但真的遇上了還是要盡量減少資源耗費⋯
👉護理師稱讚我好環保♻️
但我其實很慚愧上一次明知道要看牙醫,但還是忘記自備杯子😅不然就不會多這個杯子了~
  S_7399714215793.jpg
減廢人生學:
人生一連串的取捨,其實都是我們可以掌控的。
 
在「麻煩」和「方便」之間,當我們選擇「方便」久了,會忘記珍惜這得來不易的資源。
 
  • 健保讓我們就醫便利,但卻也忘記讓我們記得健康的重要性,反正生病了就看醫生,把自己的生命交給了醫生,卻好像忘記要怎麼照顧自己、怎麼飲食才是善待自己⋯;
  • 捷運給了我們交通上的喘息時間,但我們大多把時間耗費在滑手機追劇⋯低著頭我們錯過了多少美景、多少個眼神交流⋯;
  • 這個社會越來越多媽寶,為了讓孩子專心唸書,卻忘了讓孩子學習怎麼生活、怎麼照顧自己、怎麼做家事⋯;
  • 電梯、機車、汽車讓我們忘記感受肌肉的存在;
  • 通訊軟體給了很多方便,但讓更多人忘記面對面的技巧,甚至省去我們見面的機會;
  • 水壺一個換過一個,你知道你有多少水壺嗎?你還記得每一個水壺的故事嗎⋯;
  • 以前我超會被電話號碼的,現在卻只能背誦寥寥無幾的幾組號碼⋯腦袋的潛力無窮,但我卻依賴手機通訊錄,是啊,我省下了背誦號碼的容量,但我卻⋯沒把這些容量做足夠的運用⋯;
  • 各種塑膠貨幣省去了找錢算錢的麻煩,但,說不定我們的孩子以後會不知道怎麼算錢,甚至,連每一個東西的價值都「無感」⋯;
  
這是所有人類都在面對的共業,但,我們是可以選擇自己的人生的。
  
吳若權說,每一個決定,都是自己的選擇,必須為自己的決定負全責。你不能什麼都要,也不能什麼都不要。我們未必每次都能做出對的選擇,但至少可以越來越清楚,自己的選擇是什麼,我們每一個選擇,都反映了我們內在的價值觀。
   
錢,買到的不是「知足」,而是更多的「不知足」。
我們多花了錢買了更便利的器材、更便利的工具,更便捷的人生,但同時,也錯過了數以百計的體驗機會。
  
我們越來越擅長評論、擅長抱怨、擅長評斷、擅長挑選⋯這些「擅長」都可以寫進履歷「專長」欄位了吧。
  
但是,我們知道我們真的要什麼嗎?
  
學習分辨「想要」跟「需要」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棉花糖理論說的是⋯克制一時的衝動,可以得到更多。不亂花錢,不單純是只省錢,而是在節制欲望的過程,真正去理解、真正去體驗自己要的是什麼,在學習分辨「想要」跟「需要」的過程,我們會更懂得珍惜「需要的資源」、更懂得知道自己「想要的人生」。
  
先謝謝默默鼓勵我們持續發文的大家,尤其是好朋友 軟西,遊記,飯會天天吃,但食記要天天寫其實很難,更不用說每天文章都要拍照、都要整理過,是你們給我們的動力。
也謝謝自己,可以這足足一個月來,我們每天絞盡腦汁要達成一天一文章的毅力,因為這個習慣,這個對減廢生活的期待,我們花了比以前更多的時間⋯
1.閱讀,閱讀各種書籍,甚至踏進久違的圖書館,彌補自己的不足(環保書籍、心理學書籍、寫文章技巧的相關書籍)
  
2.接觸相關減廢社團,看看別人在做什麼,激盪我們自己的生活,看得越多,減廢點子好像也會越來越多。
  
3.乍看之下我們本來都覺得「取捨是一時的,但堅持才是最困難的。」但堅持一陣子之後發現,我們的思考方向已經變成美國女飛行員 艾蜜莉亞.厄爾哈特說的「最困難的是下決定,剩下的只是堅持」。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謝謝你們把這篇落落長文章看完,希望我們可以一起來慢慢改變我們的快轉人生,把步調慢下來,嘗試真的去「生活」,了解自己要什麼,而不再把走馬看花當成我們的人生目標。
 
疑?結果這篇文章根本本末倒置了嘛 XD
 
歡迎來幫我們按個讚,一起分享減廢人生,一起努力學習過好我們的生活
 
 
 
arrow
arrow

    減廢夫妻修理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