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時刻刻覺得煩躁...工作壓力大想拋下一切...雜事很多想出國把自己拉離此時此刻的環境......但是都做不到(只能嘴巴講講 腦袋想想~嗎?
👉 請嘗試感受一下「治療性景觀」「experience of being away」的效果吧!!
什麼是治療性景觀請看看我們的分享~
 
減廢夫妻的爆盆薄荷.jpg
看著爭氣的薄荷,似乎自己也被打氣了呢!
一起把爆盆薄荷剪幾段美美的插水裝飾辦公桌 #綠化 吧~
( 總共三盆~有一盆被我拿去辦公室了😁 )
  
分享知識:你知道﹝園藝/植物/大自然﹞在生命中的重要性嗎?
👉#園藝治療 早在醫療中成為不可或缺的輔助療法,
現在的 #預防醫療 / #健康促進概念更是強調 #興趣培養、#生活安排 的重要性,
園藝就是很適合接觸的領域。
  
現在的園藝已經不再只是"治療"角色,
而是一個我們所有人都適合 #認識、 #接觸 和 #陪伴 的角色,
因為園藝是我們生命中密不可分的元素,
從餐桌上飲食、植栽興趣、農藝工作、手作花束、藝術創造,到景觀造景、觀光、物品製作來源等都和園藝/植物/大自然脫離不了關係。
 
34413084_2058659877708829_5089004498743984128_n.jpg 
 
 
美國園藝治療協會說:
接近植物或園藝活動可以促進社會、 教育、心理與生理的適應幫助身體、精神與心靈的健康⭐」(Bassen & Saltazar, 1997)。」
 
可見 #植栽 是 #療育空間 重要元素。
 
不論是在多麼微小的空間,一個花園、一個中庭、一個陽台甚至是一個轉角,
只要透過⭐景觀空間的營造,植物就可以療癒人們疲憊的心。
 
  
醫療中有園藝治療,
園藝系/森林系/景觀造景體系中~則會提到 #治療性景觀(Therapeutic landscape)的概念,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研究報告提到,
依據 Pelka(1999)之定義,治療性景觀(Therapeutic landscape)係指一個可藉由放鬆與恢復來促進個體健康(wellness)的環境,此外尚可結合生理、心理與精神治療來提昇其恢復健康的效果。
Ulrich (1983)的「壓力恢復理論」與Kaplan & Kaplan (1989)之「注意力恢復理論(Attention RestorationTheory,ART)」均出概念性方法瞭解有助恢復健康的環境。
👉白話文的意思就是,有 #大自然元素的環境 有助於 #提升健康、#提升注意力、#恢復壓力。⭐⭐⭐
 
減廢夫妻的爆盆薄荷.jpg  
#看到愉悅的實質環境 被認為是能夠
藉由引導出正面情緒以減少壓力維持非緊繃的注意力防止負面的思考,並將生理刺激回復到緩和的穩定狀態(Ulrich et al.,1991)。
這樣的美感與恢復反應被認為是由一系列視覺刺激特質所喚起的,例如適當的景深,適度的複雜性、視覺焦點或自然元素的呈現,例如水或植栽
 
基於此理論所進行的實驗也證實透過短暫且美好的視覺刺激,其幫助恢復健康的效果比手術後使用大量止痛劑來的迅速(Ulrich, 1984)。
 
👉白話文的意思就如同~臺大園藝暨景觀學系暨研究所的張俊彥教授也在課程中提及的,沒辦法放盆栽在室內嗎?
那 #放張大自然的美景、#掛上一幅賞心悅目的植栽照片 這樣擁有植物元素的空間~都默默會療育的效果喔!⭐⭐⭐
  

34486565_2058660167708800_2654076801499791360_n.jpg

補充 #減廢點 👉利用結婚時沒送完的婚禮小物"#絲瓜絡杯墊"當作固定薄荷的底盤 🤣🤣🤣

 
 
來喔!本篇重點~
⭐快去找幾盆賞心悅目的植栽放在你的生活空間吧!!
⭐放不了植栽,就挑幾張看了會心曠神怡的大自然療育照片吧!!
 
 
 
 
 
 
參考資料來源:

1.療癒系都市設計–讓柔意綠意進入你我生活中
中原景觀學系  葉人鳳/章詩悅https://eyesonplace.net/2017/02/20/4668/

2.http://blog.xuite.net/tfchuang0721/twblog/135604362-園藝治療的意義

3.張俊彥 教授
http://cychang.hort.ntu.edu.tw/page.aspx?pid=9&lang=cht

4.(內政部營建署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研究報告)
周孟慈(2005)自然旅遊環境之遊憩體驗與生心理效益之研究。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碩士論文。台中市。

arrow
arrow

    減廢夫妻修理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