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復古:

人們總會有一段時間流行「復古風」,聽20年前琅琅上口的那些歌曲、偶爾想念起國小的那些玩具遊戲、與朋友約在懷舊的餐廳吃飯、再度穿起喇叭褲、拍照景點選在紅磚牆邊、偶爾穿起碎花花裙、家中擺飾著復古造型銀行燈、假日會去欣賞三合院和古早花磚雕花窗那細緻的美⋯

這些跡象,是否代表著我們對過去的心心念念?

也許,我們過去擁有較多的時間去執行每一件事,隨著執行時間長度將記憶烙印,所以對這些時間故事特別有感;而現在總是汲汲營營,每一件事都被要求快速方便,有時候甚至快到我們幾乎無法有足夠的時間去記得我們做了什麼⋯

就像是刷卡轉帳,過去可能要走個半小時路程到郵局排個半小時隊才能寫轉帳單完成匯款,但現在使用手機幾乎2分鐘內可以完成付款,快到我們月底對帳時可能幾乎不記得這些款項的存在。

也許,是因為以前要擔心的事情相對少而單純,我們相對有充裕的時間心力去感受和體驗每一個活動,我們會記得以前撥打轉盤電話指尖畫過的弧度、記得我們羞澀年代書寫下的情書畫面,而現在早已習慣一心多用、早已被3C綁架注意力,動不動跳出的提醒視窗,不看也難,不斷冒出的紅點數字迫使我們不得不放下手邊工作轉而注意或回應。

也許,是因為大腦計劃、判斷、執行的額葉,現在有了行程安排app;以前大腦負責記憶要背誦家人朋友電話的顳葉,現在大多用LINE Facebook 系統電話簿取代了;專責處理感受和感覺的頂葉,因為快時尚因為忘了凡事用心體會,現在我們都失去了敏感度;視覺處理專家枕葉早就被藍光刺激消磨殆盡⋯⋯方便快速簡化,讓我們的額葉、顳葉、頂葉都卸下重擔、輕鬆了,也許有一天人腦的「功能」真的會被取代,如果我們再繼續放手交給資訊科技。

記憶之所以能成為記憶,是因為我們擁有足夠的時間將我們的一言一動作再加上一感受,透過神經網絡轉譯成記憶。

記憶之所以能成為回憶,是因為大腦中的邊緣系統會將當下情境結合情緒、動作把感受和經驗串連為程序,透過反覆琢磨才成為回憶。

向前看的時候,記得那些復古的感覺、體驗復古的美好。

自己動手製作卡片,靠著記憶撥打親友電話,用時間親手書寫情意,用心去雕琢一件作品,

其實我要說的是~

✅用大碗公去裝飯菜而非用會溶出塑化劑的塑膠袋、

✅到哪裡都用自己選購的餐具進食而非一次性免洗筷、

✅用心愛的手提袋承裝戰利品而非用廉價塑膠袋、

✅帶著手帕取代一次性不知名來源的面紙、

✅攜帶最喜歡的水壺裝滿甘甜冷水、

✅以就口或湯匙感受粉圓和糖水滋潤舌苔(?)而非使用塑膠吸管把灰塵跟塑化製程後的化工產物一起速飲~

來吧!復古生活跟風一下!

別讓方便快速侵蝕了我們的生活。

一起重拾簡單生活的美好❤️

豆漿布

37931467_2111634182411398_3280060957677584384_n.jpg

#減廢夫妻的修理人生學 #環保  #零廢棄 #減塑 #不塑 #低碳 #減碳 #節能 #少即是多 #簡單 #永續 #重複使用 #有意識地消費 #life #simplicity #zerowaste #zerowasteliving #greenworld #earth #makelesstrash #ecofriendly #lessismore #sustainable #lowwaste #consciousconsumer

arrow
arrow

    減廢夫妻修理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