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省碳」到底是省什麼碳~分享這個「碳足跡」的概念給大家,
 
「碳足跡」大概是最容易被忽略的隱形資源了!因為看不太到,等真的嚴重了才會看到&感受到→就是 #空汙 啦! 你知道 #我們一年所製造的碳足跡_足以摧毀30立方公尺北極海冰,造成融冰嗎2016年的報告指出,北極會在20年內出現夏季完全無冰的狀況...可想而知,海平面會上升多少、又有多少國家因此......😰😰
  
#碳足跡,(定義來源維基百科)或譯碳足印,蓋指每個人、家庭或每家公司日常釋放的溫室氣體數量(以二氧化碳即CO2的影響為單位),用以衡量人類活動對環境的影響。
→補充:碳,就是石油、煤炭、木材等由碳元素構成的自然資源。碳耗用得多,二氧化碳也製造得多。
  
#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定義來源環保署)可被定義為與一項活動(Activity)或產品的整個生命週期過程所直接與間接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較於一般大家瞭解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碳足跡的差異之處在於從消費者端出發,破除所謂『有煙囪才有污染』的觀念。企業及產業溫室氣體的排放,一般是指製造部分相關的排放,但產品碳足跡排放尚須包含 #產品原物料的開採過程 與 #製造過程、#組裝過程、#運輸過程,一直到 #使用過程 及 #廢棄處理或回收過程 時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以下這一段衛生紙碳足跡舉例都是我憑自己知道的敘述,若有誤或有更新更詳盡的資訊還請大家不吝告訴我們,讓我們補充唷!!
  
簡單來說!舉例像一包衛生紙~他的 #產品的碳足跡 就必須考慮4個項目,包含衛生紙本身、衛生紙外的塑膠內包裝、衛生紙整袋的外包裝、衛生紙紙箱。
  
1.產品原物料的開採與產品製造過程:從木材→紙漿→衛生紙和紙箱、從石油提煉成塑膠原料的製作需耗費多少碳。
  
2.組裝過程:將衛生紙、塑膠包裝、跟紙箱組裝的過程需耗費多少碳。
  
3.運輸過程:(⚠️這個也很可怕⚠️)衛生紙製作的&紙箱製作的 #木材 是當地還是國外砍運輸進來的、#紙漿 是在木材砍伐(當)地製作還是跨國海運來的、木材到工廠的運輸距離、紙漿到工廠的運輸距離、工廠到大賣場或商店或 #網拍宅配 ‼️的運輸距離所需製造了多少碳消耗。
  
4.使用過程:衛生紙使用、塑膠內外袋使用、紙箱使用。
  
5.廢棄處理或回收過程:衛生紙、塑膠內外袋跟紙箱→被當垃圾or回收,垃圾處理有碳排放,回收過程也是有碳排放的。
  
一般來說,我們在消費跟使用上,大概沒多少人會考慮到碳足跡吧‼️‼️畢竟太「#無感」了~就算知道,也要很有毅力跟很有概念才會去思索如何減碳~‼️‼️
 
📣📣關於節能減碳,先來玩玩計算機吧!最近太忙了,今天才打一點點文章就有點累了,下一篇文章再跟大家分享最重要的事情 #如何省碳。
👉👉減碳行為計算
https://ecolife.epa.gov.tw/Cooler/check/Co2_Countup.aspxImage_51004f1.jpg
 
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碳足跡
2.行政院環保署
https://cfp.epa.gov.tw/carbon/ezCFM/Function/PlatformInfo/FLConcept/FLFootIntroduction.aspx
3.北極海冰怎麼融? 研究:你的碳足跡一年摧毀30立方公尺
http://e-info.org.tw/node/201037
4.減碳行為計算
https://ecolife.epa.gov.tw/Cooler/check/Co2_Countup.aspx
arrow
arrow

    減廢夫妻修理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